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黃書頡〈我與世界〉

這個世界很大,大到窮極一生,都還無法走遍每個角落;大到難以一眼看遍全部。

小時候,我總是以為住家附近就是全部的世界,也是我的王國,想到哪裡玩就去哪裡玩,用小小的腳巡視自己的領地,觀察每個路人,追著公園裡的麻雀。我總相信,世界就是這麼大。

有一次,全家一起去旅遊,坐上爸爸的車,開上了高速公路,我看到有許多的車子和我們一樣的往前;看到不同的小鳥在天空飛翔;看到遠方的山;還有許多的雲。我感到非常新鮮,連忙向媽媽問東問西,而小小的嘴巴張得很大,我不敢相信,原來,我的王國其實很小。

小學時,爸爸出國表演,我們也和他一起去,而這次,我的嘴巴張得更大了,在飛機上,看到了大海,一望無際;看到螢幕上的飛機,正慢慢的往一個方向前進,起點卻是一個很小的島嶼,而在平常,這看起來不大的海,也比這個島大了好幾倍,我才知道,我們住的地方,對這個世界而言,是很小的。

一粒沙,對整個沙漠來說微不足道,少了一粒,沙漠還是沙漠,但也是因為一粒一粒的堆疊,才能成就一片沙漠。

世界很大,人很渺小,要改變整個世界似乎不起甚麼作用,但只要一步步的去做,還是能夠改變整個世界。


-------------------------------------

【老師評語】
倒數第二段引喻的很好,但未進一步渲染開展!在文思的發展上,只起了頭而未足夠深入,文末兩段發揮不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