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楊禮嘉〈我與世界〉

世界有多大、世界不只是一個小小的房子,不只是小小的文山區,更不只是一個小小的台灣。世界,事一整個地球,一整個太陽系,甚至是一整個宇宙,對世界來說,「我」只不過隻螞蟻般的人類,只不過是廣大宇宙中的小小一點。

但,這樣的想法可不是我天生下來就有的,從前,我也曾是個井底之蛙,自以為我到過的地方就是整個世界了。直到有一天,再家裡無一間翻到了一本「世界地理雜誌」,那時,才五歲大的我,既興奮又好奇地把書翻開,一頁又一頁的美景,再翻開雜誌的瞬間全都跳進了我那圓滾滾的眼珠子裡,深深地把我給吸引住了,雖然還不太識字,但我卻牢牢地記得那斗大的標題,寫著大大的「歐洲」兩個字。

一頁翻過一頁,一座座雄偉的火山,在我眼前噴發,著一絲絲的細煙,緩緩的移動著,最後沒入雲端;我看到了一大片蔓延到天際的草原,有著羊群和牛群正享受著午後的日光;我看到了一間間五彩繽紛的矮房坐落在一條條交錯的石階上,有如童話故事般的在對我微笑,只不過少了一個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看到這裡,我突然有了這樣的疑惑:「歐洲是在臺灣的哪裡呢?」

於是,我跑到了爸爸面前,問了她,踱著步急切的想知道答案,這時爸爸從書架上拿出了一張世界地圖,撲了撲上頭的灰塵,指了指台灣,又指了指歐洲,說到:「這裡是台灣,而這裡就是歐洲了!」這下子,我可就又更疑惑了,「怎麼除了台灣,世界上還有這麼多地方?而且台灣,怎麼只是這麼小小的一塊呢?」看見我一副傻樣,爸爸笑著和我解釋「其實這個世界是很大的,你所到過的,只是世界的一小腳,再往外走,你會發現其實世界是大得你無法想像呢!」

是啊!世界確實是很大,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又學到了地球、月亮、太陽、宇宙,種種,的確都把我給下的目瞪口呆,誰知道在未來幾年,會不會又有人告訴我,其實宇宙也不過是世界的一小塊呢?想到這哩,我深深的打從心底由衷地佩服這個蘊育我們的世界啊!

-------------------------------------

【老師評語】
敘述雖然平順,但內容取材稍嫌狹隘,宜在個人感觸上再多下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