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鄭晴文〈我與世界〉

小時候,我的眼界很小。在我眼裡所看到的世界,只有一個家、學校和家附近那小小的區域,我甚至認為,所謂的「世界」,就只是自己能到達的地方罷了。

慢慢的,我開始會識字了。從書本、電視、電腦,我看到了許多前所未見的事,才慢慢了解自己能到達的「世界」是多麼小,台灣、亞洲、全球這些地方所發生的事都不是我一開始可以想像的。看到台灣的美麗風景、亞洲許多很有特色的文化、美國繁榮的經濟、非洲的貧窮人口……,這些都是我所認識的世界。

自從和外面世界連結起來後,彷彿就再也和它切不開了。每天看新聞、上網是我認識世界的方式。我真的覺得世界真的很奇妙,你想到和想不到的事情都會發生。每次看到一些奇人軼事的報導,總讓我讚嘆世界的奇妙。不果我也看到了在同一個世界裡,卻有截然不同的景象,例如:在赤道有溫暖多雨的氣候,但ˋ在南北兩及只有寒冷少雨的氣候;在歐洲大家幾乎都能吃飽,但是在非洲卻有小孩活活被餓死……。明明是在同一個世界,但是發生了這麼多不公平的事。其實,世界上沒有事情是很公平或很絕對,它就像是很有自己的想法般,照著自己的道理來運作,沒有誰能改變的了它。

我的世界,是從一個小小的拓展出去的。現在世界對我來說是既奇妙又複雜,也不是那麼美好,但我卻想去探索它。畢竟世界很大很大,我們能看到的,也永遠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探索世界,可以讓我學到許多東西,使我的眼界、思考方式不再那麼單純、狹小,也讓我體驗不同的人生,像旅行一樣。而我在心理藏了一個很大的志向:探索了世界後,就要去改變這個讓自己有很多感觸的世界。


-------------------------------------

【老師評語】
一、二段可再簡扼,然後在一些「點」上去作深刻、延伸的發揮,以讓文章可讀性更高。第三段(次頁一、二行)才正是本文可以加以大大取材發揮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