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洪莘媛〈旅行的意義〉

從步行、自行車、機車、汽車、火車、輪船至飛機,這個快速進步中的時代,讓我們能在世界,甚至在宇宙中自由穿梭。然而,即使這些交通工具帶著你的足跡踏遍了全世界,它們有辦法帶著你,踏入你的心嗎?

旅行。一年一次,甚至數次的旅行,去過了好多地方(國內和國外),看過美得令人屏息的夕陽、聽過足以震垮一座強的歌聲、嚐過那種無法言語的美味……但這些意義是什麼?一種奢侈的享受?還是人生中「其中一次」的美好經驗?我想,這些都只是空泛而不實的「物質意義」吧!而這樣的意義似乎隨著我的腳步愈踏愈廣時,也漸漸地麻木了;於是旅行,也變得毫無意義……。

自我有記憶以來,父母親每個月都會帶著我在國內到處遊玩、旅行。那時的我還小,無法體會旅行的意義,我只知道,旅行,就是可以不寫功課、可以很晚睡覺;但小時候,我還能感受山的雄偉、海的寬闊,覺得他們美麗,因為我還有那一點對事物的感覺。

漸漸地長大,視野慢慢地寬廣,看過更雄偉的山、更寬闊的海,但……不知怎麼地,山似乎沒有以前那麼吸引我,海好像只剩下鹽和水的理化作業,意義呢?我想去的地方愈來愈多,但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想去。我失去了那些感覺。

我開始著急,想尋回那些感覺,但一次次的嘗試,答案卻是一次次的失敗。直到有一回,只是和家人一起在黃昏時分,在一個空曠的小廣場吃吃東西、聊聊天,不經意地抬頭一望啊!那夕陽、那雲彩、那遠方的大海,竟令我有種說不出的感覺。霎時間,那些小時候曾有過的驚嘆和感動全湧上心頭,原本早已冰冷麻木的心,似乎又活蹦蹦地為這意義澎湃了起來!

我終於了解,旅行,並不是要看見多麼美麗的景色,或是去到多遠的地方;而是去發現你內心深處那些你不曾去過的地方,去體會那些小得微不足道的感動,感受心跳狂妄的踴動著。

旅行,就是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