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洪莘媛〈我與世界〉

小時候,我的心中只有「我的世界」――家人、家、幼稚園和永和這個小的微不足道的地方。從來也不會去想到原來這個世界那麼大、宇宙那麼遼闊,原來我不是世界的中心……。

漸漸地開始有一點懂事了,媽媽帶著我看世界地圖,我問媽媽我們家在哪兒?她指了指一個好小的島上的一個好小的點,小的快看不見了!看,見我臉上的困惑,她對我說世界就是這麼大,大到連我們家都找不著。接著她告訴我像母雞的是中國、像靴子的是義大利、而像番薯的就是我們所住的台灣了。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有個名詞叫┌國家」‚而且這張藍藍綠綠的圖上有有好幾百個國家。小小的心靈才慢慢知道:哦!原來還有很多我看不見的人和我存在於同一個時空,原來我只有這麼小。

又大了一些,我看到更多人,更多陌生人。走在路上細細的觀察,我發現這些人看到我怎麼好像是而不見,那時還以為我是中心。在更多的疑惑和觀察下,才了解世界上有六十五億人口‚每一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生活、每一個人和另一個人能遇合的機率小之又小,因此沒有人是世界的中心,也沒有人必須要了解另一個人。

其實那時有些失望,這才是世界的真面目。

但現在仔細想想,我和世界、和世界另一頭的人還是有掛勾的。即使不認識當非洲發生饑荒時,我會想付出我一點的心力來幫助他們;當對岸的地震震垮了他們的自信時,我好想替他們撿回一片片又一片的碎片,重組那份信心;當每周的龍捲風把人們的心都吹亂時,我真希望自己有能力去歸納、收拾那些殘破不堪……。

雖然我只是世上的一個無名小卒,雖然我沒有辦法在這個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但我仍然願意為了這個世界付出,為了它傷心、難過,為了他開心歡呼,即使對它來說,我並不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