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黃騁遠〈旅行的意義〉

為什麼要旅行?旅行是為了什麼?每個人都有所不同。或是抒發調劑身心並完成自己的夢想。不管是哪一種,讓自己的心理和身體同時有了體悟和滿足,那就是旅行的意義。

常常在新聞或是報章雜誌看到許多人為夢揮灑汗水,挑戰自我極限。他們常必須冒險攀爬那險峻的崇山峻嶺,穿越那驚滔駭浪的大海深淵,探索那未知的領域。也許在我們這些人的眼中會覺得何必拿自己的生命當賭注,但對他們而言,這樣的旅行才有意義,才會有一個充滿精彩歷練的人生,這就是他們對旅行的思考與結論。

而對我而言,旅行是一種可以適當放鬆並享受那一份悠閒,而且我喜歡一個人獨自旅行。一人獨自欣賞風景,獨自一人享受時光,感受著徐徐吹來的涼風,並不自一人思考,藉由那獨自的寂靜,觀察四周,感受不圖的空間時間,這就是我喜歡的旅行風格,一切不求快,只求可以慢慢並靜靜的時光,我把旅行當作最好的沉澱時間,在放鬆且單純的的空間中會給人一種寧靜,一種放鬆,那就是我旅行的意義。

旅行也不一定要去各種不同的地方,甚至也可以連門都不用出。坐在房間中,徜徉於一片片的書海中,翱翔於不同的世界中,在那其中旅行,那世界的意義甚至超越現實。從西洋詩集到中國經典文學;從古典小說到現代玄幻,每一個嶄新的世界都是千變萬化的,這不也是一種另類的旅行嗎?

旅行不必被方式、地點或時間乃至於金錢所綑綁,方法不同也可以是有深刻意義的,不管事挑戰人類極限、享受物質生活、放鬆自己的身心亦或是只是純粹心靈上的遨遊,只要是對自己有體悟和幫助的,都會是充滿意義的旅行,而事後給自己的那份感觸,那就是「旅行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