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林知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觀後心得


導演:中島哲也
上映日期:2006

【電影簡介】
松子在她的故鄉擔任音樂老師。有一天,她為了學生洋一頂替偷竊的罪名,但是在緊要關頭,洋一卻背叛了她……離開學校和家裡後,沒人愛的松子,開始不停地尋找自己的真愛。

【電影特色】
其中豐富的色彩與豪華的特效讓人目不暇給;夢幻到不像話卻又帶著淡淡心碎的故事令人難忘。電影以多方敘事角度,透過不同的人娓娓道出松子的一生,我想,每個人的一生就是由許多人的視角拼湊出來的。

【佳句摘舉】
1、生而在世,我很抱歉。
2、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地獄也好,什麼地方都好,我都跟著他,這就是我的幸福。
3、人心是脆弱的,為本應憎恨的人祈禱,這不大可能。寬恕不可寬恕之人,並且愛他,這就是上帝的愛。

【感受啟發】
看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我想了很久,為什麼會有一個人的生活幾乎可以用「悲劇」來形容、難道就沒有一個從頭到尾都幸福的故事嗎?不久我又看了許多電影,我想,也許只有不幸才是故事,幸福不是。我們的一生看似完好無缺,但看完它,卻又是那麼的深刻。

電影《無間道》裡曾提到:「如果能當好人,誰又想當壞人?」人生不就是有太多不得已的苦衷嗎?許多電影、書本的腳色,仔細思考後會發現他們都過於偏激,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承受松子給的那樣的愛,那是愛,同時也是責任。現實生活中,我們覺得過於偏激的部分,縮小來看,他不正就是我們所渴望的嗎?在電影和書裡頭,只不過放大來看了而已。

在最結尾時,松子為了勸國中生回家而被意外打死,為什麼他要勸他們回家?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呼應松子從二十三歲離家,卻還是心繫著家人,希望終有一天能回到自己的家,她更不想有人步她的後塵,只是沒有想到卻因此而身亡。這部電影沒有轟轟烈烈的結尾,留下的只是壓抑的我們,與無情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