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翁定偉〈心中的感謝〉


一個犯過大錯的人,值得被原諒嗎?

判斷一個人是否只是個酒肉朋友,再簡單不過了。「沒關係,你還小,那只是個無心之過。」我對自己這麼說著,但我還是打從內心痛恨著自己,不管是做過無法挽回的事的我,抑或是此刻正自我寬慰的我。

昔日還會一起共事的朋友,現在卻像個陌生人似的,連句「早安」都說不上。這種無助感,正在將我吞噬。倉皇地逃走,我現在只想離開這間教室,這間學校,這所有人。突然間,有人叫住了我,我遲疑地轉了頭,是那熟悉的聲音,是那熟悉的臉孔,是那熟悉的摯友,沒想到我仍然有朋友,我為此感到僥倖,為此對他人感到厭惡。每個人的臉上都被我打了個叉,這是最簡單的做法。

但事情沒那麼簡單,畢竟我是罪該萬死的犯人。我一直和他在一起,而且我也只能和他在一起,我曾經天真地以為:只要有他在,一切就都會沒問題。誰知,大概是被當成共犯,落得和我一樣的下場,被眾人隔離在外,被囚禁在無形的牢獄之中──又一件美好的事物被我破壞,果然美好與我並不能共存。

我鼓起勇氣,打算離他而去,沒想到他又再一次叫住了我,再一次緊抓著我。「落得跟我一樣的下場,難道你不恨我嗎?」而他回了句「因為我們是朋友啊。」我這才發現,我是多麼愚蠢,難道我打算就這樣逃避,再一次把他人都排除在外?就這樣浪費他人的付出?

「我要把以前丟失的都找回來。」我心中萌生出這個念頭。即使一在碰壁也沒關係,因為總有一天會成功;看著他,我第一次感受到幸福是什麼。我笑了,而周遭他人臉上的叉也跟著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