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陳亭妤〈心中的感謝〉


十三年,我受過無數次的幫助,有過無數次的感動。身邊的家人、朋友,那些時常鼓勵、陪伴我的人給了我許多幫助,但我最感謝的卻不是他們,而是一個討厭我的同學。

或許感謝討厭自己的人在很多人的眼裡,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但我卻不識這麼想的。那些對我友善的人當然直得感謝,但對我友善不見得就是在幫助我。小時候因為個性的關係,我不會輕易相信別人對我的好,但久而久之,我把「對我友善」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我以為喜歡我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這讓我變得目中無人,跟朋友斷交也成為了日常;但我總想著:「反正他們過幾天就會回來找我了!」而事實往往也真是如此。從小到大,幾乎沒有人討厭我,我就這樣被慣著;一直到升上了五年級,這時候,討厭我的那個人出現了。

一開始,我們倆的關係挺好,但和他吵架後,我的好朋友也跟著他一起討厭我。那時候,我清醒了。我知道了我的態度會令人討厭。但那時的我年紀還小,脾氣倔,反正最後也沒事了,自己就沒把這事放在心上。直到一通電話打來家裡,我清楚地記得,通完電話後爸媽那嚴肅的神情。「妳在學校霸凌人了?」聽到這句話後,我嚇到了。我不知道一些無心的小事能讓別人那麼難受。那時我才開始檢討自己。

十幾年了,我都沒想過自己的態度有什麼問題,卻因為一個討厭我的同學,讓我開始意識到:我不是完美的。現在,偶爾滑到他在社群軟體上發的貼文,我都會想到那件事。她現在過得很好,之前還會跟我聊聊天。但我永遠部會忘記是他讓我改變,使我成長,而我也由衷地感謝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