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王妮雲〈珍惜所擁有的親情〉


隱隱約約,在腦海中,響起那麼一首歌:「即使繞了遠路,也沒有關係,只要再回來找我就好了啊!即使是遙遠的將來。」

家人與親情或許就是這樣的,存在。
每每回憶起小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傻。那年,我開始學鋼琴和上小班,我和鄉下的外婆相依為命。因為是最晚進到班上的,所以和大家都不太熟。當時外婆放下繁忙的農務與家事,送我到學校上學。看到大家看著我的表情,我也著急了起來,連忙說:「阿嬤,回去好了。」那時的我覺得十分丟臉,而且當時我讀的是私立的學校,有一些學生因家庭背景難免會有些心高氣傲。

就這樣我在沒有朋友的時間下又度過了一天,而外婆還來不及接待客人就又得跑來接我去上鋼琴課。我十分不甘願,別人家下了課都在玩,哪有人來上樂器的!我趴在鋼琴上擺臭臉給他們看,外婆正在和老師殺價,我心裡想著:「幾千塊而已嘛!缺那點錢嗎?」現在想來真是大錯特錯,她根本沒有義務要出,也沒有義務帶我來上課。和老師很快地談好價錢,開始上課。後來我覺得還蠻好玩的,就也認真學了一下。

鋼琴課下了課後,外婆又來接我,我跳上那台廂型車,回到家吃飯。很討厭地又要練字,就是書法的那種。外婆還請來朋友來教我英文。我小時候喜歡畫畫和唱歌,所以外婆備了一套畫具,和很高級的畫紙。我沒有和外婆說的事,她總似乎像有讀心術一樣,什麼都知道。

後來,我才知道,我婆真的很在意我。看我在紙上畫,就買畫具;看我在哼歌,就在家放KTV;看我挺喜歡鋼琴,就天天帶我去親戚家的豪宅談三角的。她竟然連我吃學校的飯會吐都知道,每天給我帶便當和中藥。

似乎,又聽到了廂型車啟動的聲音,和廣播的老歌響起,聽到外婆說:「阿妹啊,緊上車!來轉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