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邱易德〈珍惜所擁有的親情〉


打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是由父母在養育我,並且提供我一切的生活所需,就算再累也不曾喊苦。在家庭裡,祖父、祖母也十分疼惜我,我想在大多數的家庭裡,應該都是這樣吧!所有人總會為一個孩子做一些付出,即使那只是我們自身某個親戚的孩子。

相信大部分的人在成長的歷程中,都多多少少會有一段時光,不管父母或是師長說了什麼,都覺得不好、不想去配合,總覺得他們管很多,朋友才是王道。我自己也有一段和父母產生許多摩擦的時期。

以前國小的時候,我不喜歡讀書,全然沒把心思放在課業上,隔幾個月就會鬧事,讓老師跟父母十分煩憂,就這樣持續了好一段時間,但最終不知是什麼原因,頻率降低了,我和父母之間的關係也變得比較和諧,即使是再闖禍時,彼此之間的氣氛也不再如此僵硬了。

其實一直以來,很多老師都會告訴學生,自己的父母很辛苦,並叮嚀他們要認真讀書,老師這樣說了之後,我也發現了老師講的其實都十分正確,我想大家應該也都懂。但我心裡一直有一個疑惑,為何我再闖禍的前一刻都不會想到這些呢?或許是我不夠看重吧!其實,把自己對父母的感恩隨時放心頭,就是一種好好孝順父母的方式。

現在社會上,許多人都或多或少有親子糾紛,我覺得以孩子的立場來看,為人子女的我們都應該抱持著「父母的立意是為了我好」這樣的觀念去和父母溝通,並且保持禮貌的語氣,必要時自己退一步也無妨,畢竟別忘了,許多人是失去之後才在遺憾自己曾經擁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