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王鈺程〈我參與了一場精彩的比賽〉

我們緩緩走向佈滿刮痕的紅棕色跑道,雙腳踏入白線之間,拉了拉微微顫抖的身軀。雙眼以成千上萬銳利刺箭注視前方。一陣涼風吹過,帶有淡淡春天淡淡的花香。撫過我青黑的髮絲,流過我緊張惶恐的情緒。我努力的鎮定下來,周遭個班級猛烈的加油嘶吼聲,場上震耳的音樂聲漸漸消失。心中大聲地告訴自己:「我可以!」。

槍鳴聲在耳邊圍繞,我蹬得衝向前,如一台馳騁在無際公路上的超跑,發力活動我全身上下每一個肌肉細胞。拐向彎道,快得軀幹幾乎呈現45度角,眼前最後一位接棒同學已在不遠處,練習時扭傷了腳踝再次麻痛。運動膠布纏了又纏,夢魘卻在一瞬間壓倒了我的右腳。半跳半跑,從一隻兇狠的黑馬到一隻怯憐憐的小鴨,緊握著接力棒,賣力向前。兩旁道道黑影從我餘光一掃而過。隊友接下棒子跑向終點,心中難有些苦澀和悔恨。歡樂耳畔並非謾罵,而是對這份勇氣和毅力的讚美。

賽後,大家啜飲著冰涼的飲品,圍繞在老榕樹樹蔭下,烈陽光點穿過樹層在地面上沙沙作響。 一張張面目猙獰的片刻逗得我們笑意難止,泛黃滿是記憶的照片收入的畢業冊中。

 比賽贏了固然重要,近一年的練習,人人都渴望抱著那金碧輝煌,在麗陽下閃爍發光的獎杯,和那份多的榮譽的激動感觸。但羅家倫先生所論的「運動家精神」必然是運動賽場上最核心的源頭。為贏而不擇手段的小人,贏了那一刻的虛榮,一道難以抹除的污痕就此深刻。免不了的失誤,以豁達之心看待。這一次失敗,不由人而責怪,凝聚更和諧的團隊精神,下一次再戰必然有不同的收穫。

那一次,見著的同學們個個竭盡全力的一面,個人與團體賽相互扶持打氣。跑出的不僅光榮、活力曲折的青春,還有一切賽事的主軸之運動家士氣。燦陽下揮動班旗,各個為我們叫好,映在我們透紅雙頰。場上頓時沒得比較,個個都衝出了心中的第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