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陳建廷〈我參與了一場精采的比賽〉

人生無時無刻都在競爭,不管是運動、考試、打遊戲,我們都能從這些日常生活中小小的競爭來學到新事物,也能藉此來了解自己。

在我六年級時有一場樂樂球比賽令我十分難忘,那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打樂樂棒球比賽,而對我們班大多數人都是如此,為了這場比賽我們努力練習,甚至是假日,到了比賽當天,我們全班蓄勢待發,每個人都信心滿滿,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們的主力竟然因為突然生病而不能比賽,全班士氣瞬間跌落一半,甚至有人說:「認輸好了,反正我們也不會贏。」正當全班都喪失鬥志時,老師突然說了一句:「不會贏就認輸?」接著有人開始點頭,而老師又說:「做每一件事時重要的不在最後的結果,而是在做這件事的過程!不管是贏是輸,享受過程就足夠了過程就足夠了。」大家聽完後開始大聲叫好,士氣也提升許多,而我們就開始了第一場比賽。

在比賽時,每個人都用盡全力,就算是坐在旁邊的也大聲加油,但最終我們還是輸了,可是我們沒有怨天尤人,而是在比賽結束後互相討論自己在比賽中有那些做錯的地方並加以檢討,隔天我們的主力回到班上時也沒人責怪他,而是優先關心他的身體健康,這是我第一次領悟到比賽並不是一定要取得勝利,輸了並不可恥,認輸才是最可恥的,因為認輸甚麼都不會得到,而輸歸輸,在比賽中那些與隊友珍貴的合作經驗、從對手身上學到的事,都值得再三回味。

這是我第一次了解甚麼是「享受過程」,也學會了包容和尊重他人,只要想起「享受過程才是最重要」,就算沒有取得勝利也不足為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