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蔡沂蓁〈我參與了一場精彩的比賽〉

俗話說「揖讓而升,下而飲」,在比賽中除了盡自己的全力創佳績外,也要有超越勝敗的心胸,選手之間相互尊敬,將每一場比賽視為磨練的機會。在勝敗之外,心態的取捨也相當重要。

小學四年級那場演講比賽,我至今也忘不了。主辦方在比賽前一個月發給我們十三道題目,要我們針對每一個主題寫演講稿,但考試當天只抽出一篇來演講。一開始我既雀躍又期待,整天就捧著稿紙、構思著內容,寫不好再重寫,連作夢也在想著比賽完我得到第一名,受到萬眾矚目的樣子。可是漸漸地,我愈來愈提不起勁,看著各種題目只覺得腦袋一片空白,就好像荒廢的土地一樣,再也種不出美麗的花了。挫折、恐懼、絕望,就好像枷鎖一樣,讓我困在限制的思想裡頭,越是掙扎,就越往下墜。我太過於在乎名次,以至於無法抵抗這個正一點一滴侵蝕著我的心魔。那段時間我很不快樂,也對寫稿、背稿興致缺缺。終於、在我連最後兩篇都沒寫好的情況下,比賽到來了。

當我掀開號碼片的那一刻,我感到如釋重負。那是我寫的第一篇,不僅背得最熟,我還是帶著輕快的心情寫的,在重新閱讀稿子的過程中,我彷彿找回了我的初衷,筆調就好像脫韁的野馬,熱情而奔放。我想,我應該能辦到了。這時,一位笑容甜美的女孩子輕輕握住我的手,「很緊張吧?加油喔!」那一瞬間,我頓時覺得勝敗沒那麼重要了,之前的負面情緒一掃而空,我才發現,原來啊,比賽的意義是享受其中,你在過程中收穫了什麼,那才是最重要的。我踏著輕巧的腳步走上台,看著台下的觀眾,我不覺得害怕了,因為我知道,我只要全力以赴,不論勝敗,都不會覺得遺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