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賀彥丰〈我參與了一場精采的比賽〉

人生中,數不盡次數的比賽,在那之前,或許竭盡了一切心力和時間投入其中,當然會希望結果是最好的,可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比賽的精髓不是在到狀元,而是要如何去面對「失敗」這件事。

記得小學六年級時,我曾被推舉為作文比賽的代表,並且接受了學校老師的訓練,每次上完課的回家作業,總佔了我假日的大半時光,就是「寫作」,同學都開心地去享受不用上學的日子,而我彷彿就像了一天上學日,只能孤伶伶地坐在書桌前,絞盡腦汁地思考如何與一張紙對抗整個下午,自然而然,我越來越不喜歡執筆寫作,甚至故意想逃避稿紙對我伸出的雙手。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很久,直至老師發現了端倪,「不喜歡作文嗎?」劈頭一問使我嚇了一跳,正當考慮要不要說實話時,內心彷彿感到一陣刺痛,「面對它。」心裡這樣跟我說,於是老師也知道了我對於寫作的厭倦,好好地談了一會兒後,我又繼續踏上通往比賽的正道上。就因此,我似乎又拾回點對作文的美好憧憬,一直保持到了比賽當天。

進入會場,忐忑不安的心依然蹦蹦地咷著,又看到多家好手齊聚一堂,臉上王副準備大展身手的表情,更放不開心,「你可以的!」發自內心的一句話,又使我一振,比賽鐘聲也噹噹地響了。九十分鐘之後,肩上的大石在我停筆一剎那消失,我甚至還慶幸著題目好寫,心裡充滿愉悅地走出會場,等待放榜期間,我依舊很快樂,但在放榜後的我,完全變了個人……。找了又找,沒有我的名字,垂頭喪氣地從一群爭先恐後的人們走出,又聽聞到人的歡呼,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瞬間以前建築起的自信和美好,在第二次確認榜單上沒有我的名字時,崩塌得撤底,淚水似乎要奪眶而出,但強忍著回到休息室向大家宣布這消息,之後無力地坐在椅子上。

雖然我沒有得到好的成果,但總是要好好地繼續往前走,當時的我,不容許失敗,好像失敗就是武器一樣重重的打擊自己,可是,現在我的,失敗好比是一劑強心針,幫助我在未來的道路,提著我學習來的技能,領著我曾經措敗的經驗,迎向之後所有每一場人生中的比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