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陳渝潔〈我參與了一場精彩的比賽〉

競賽是為了讓自己在競爭中,更加進步的動力。然而,競爭最終的成敗,不在於一切的先賦條件平等與否,而是在於自身素質的高低和付出努力的多寡。競賽提供競賽者公平競爭的環境,大家以平時訓練的戰術和戰略應用下,各憑本事,盡力擊敗對手。運動場保障了每一個有實力的人,抑制了投機取巧的對手。但是,真正的強者,往往都能夠尊重自己的對手,在彼此對等中展現高尚的運動精神。

我認為競爭是一種本質,在學習的過程中會不斷地想要超越自己、超越別人,也就是說要進步就必須要競爭。因為競爭會激發出自己進取和拼搏的最佳一面,為了達到成功而努力,那種收穫的果實,著實令人感到甜美。然而,競賽上有輸有贏,但是互相打氣及加油的精神沒有輸贏;個人或團體的奮力拼搏與否固然重要,但競爭的精神,應該在每個時刻中清楚體現。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各個對手的尊敬,往往比比賽中獲得勝利更加讓人肅然起敬。

 以我來說,從小學開始至今,依然在桌球社團練習打球,期間也參與過三次的對外比賽。對我來說,這是一種無形的壓力,因為我平時的訓練是專業教練一對一帶打,所以每一顆球的回擊速度跟切、拉或殺球的臨場反應至關重要!說實在的,比賽很容易產生矛盾感,好比說期望別人表現的比自己差,或場存著僥倖的心理,希望對手身體不適或狀況不佳,讓自己可以順利晉級。當然,這種想法總是與事實相反;前兩次的競賽,我都進到前八強止步,那種挫折感都令我忘了選手的本質而當場嚎啕大哭,但正確的觀念還是要建立的,有風度的握手與期許對手更上層樓是素質的體現。直到參加第三次的比賽,我跳脫輸贏的壓力,盡情揮汗、真心體驗運動的純粹美好,盡力而為的奔放、揮灑球路,結果取得了第二名的比賽成績與人生中的第一座運動獎盃,那種真真實實的公平、公正、公開,而不過度重視輸贏的運動倫理精神,令我至今難忘。

比賽總會有輸贏。參加比賽,不可能完全不在乎輸贏,但是輸贏不應該是一切,要是把輸贏看作一切,那麼比賽的過程就純粹只是通往輸贏的手段而已,沒有了自己本身的價值。我相信「運動家精神」真正講求的關鍵,其實是面對經歷過程的一種「態度」,而輸贏只是附帶的結果,態度對了,一切就對了!歷練和挑戰,是為了找尋自己所缺乏的,並在競賽的情境下,讓我們更加的理解自己!更重要的是期許自我突破瓶頸,激發出高貴的理想,信念與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