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廖淯婕〈我參與了一場精采的比賽〉

以前,走在小徑裡,踩在柔軟暖和的草地上,不時聞到淡淡芬芳,但這些美好,都沒有牽走我的目光。我的注意力從來都不在幽靜的小徑,我沒有留任何目光在那小徑,而是始終將其放在小徑的盡頭,因為我相信,那裡,有耀眼的陽光等著我,勝利的美名等我接收。

那一週,是期末考的前一週,每次到教室時,都是一片安靜,大家都在為了那場考試努力用功,我當然也不例外。一直以來,我都將每場考試視作比賽,我不教別人任何問題,也不問別人任何問題,我認為「『自己』憑實力跑向終點」才是每場比賽的用意,而我看的,也只是最終的名次。但,那場比賽的「鳴槍聲」,將我注意力拉走。我,第一次在「跑道」上回了頭,而不是一味低著頭、向前跑。

「這份筆記借你看,裡面的東西都是必考!」「這是我自己整理的重點,借你們!」或許是因為我一直專注聽著裁判的鳴槍聲,從沒注意過一旁選手們的聲音,也從沒注意過,只有我始終是「一個人」在跑道上。但那次,他們向我伸出邀請的手,當我將手放上去時,我的耳朵變得靈敏—不在只有沉寂和鳴槍聲,而是考試的重點和互相加油打氣的聲音。「開始了!」比賽,再也不是由鳴槍開頭,目的,再也不是名次,而我,也再也不是一個人。

那一次,我注意到了跑道旁翠綠的小草、頭頂上熱情的太陽、一路上陪我奮鬥的朋友......那些美好,悄悄把盡頭的名次掩蓋,讓我帶回的不再是名次,而是過程的汗水和美好。

現在,走在小徑裡,踩在被陽光加熱的跑道上,不時聽見互相加油的聲音,這些美好,將我的目光牽走。我將目光放低,看向我的腳邊、我的身旁,我笑了,小徑的出現,目的從不是襯托陽光,而是提供養分給路上的花草,比賽要帶走的也從不是在陽光下接受美名的虛榮,而是路上,為你綻放的花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