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8日 星期日

周律妍〈我參與了一場精采的比賽〉

鎂光燈瞬間閃了一下,便刺眼的打在我身上,「序號三號選手請上台……」此刻我抱著的不是琴,而是忐忑不安的心。

回想當初,看見電影閃光少女中千指大人彈奏古箏的熱情,我下定決心要以他為目標,成為第二個千指大人,於是我踏上了學古箏的道路。從一開始的認識樂器、貼紙甲片,到後來的基本功練習,技巧進步了我的左手也佈滿了短暫歲月所留下的厚繭。

剛學滿半年,老師便指派我去參加小型單位舉辦的古箏獨奏比賽,聽到這個消息時,簡直不敢相信!我這樣的「菜鳥」,翅膀都還沒有硬,現在卻放手讓我「飛」?當下的我根本高興不起來,有如晴天霹靂,只覺得多了一件麻煩事,內心不斷的想著:「為什麼要讓我去自取其辱啊!」隔天上課時,古箏老師察覺了我的不對勁──心不在焉、擔心、急躁──,中間休息時便帶我去外面談談。「老師,我不想比賽……」,此刻的我,終於說出了這句話,晶瑩的淚珠也默默地滑落下來。「別害怕,就當作是累積經驗嘛!況且你也指學半年,又不一定要拿到第一名。」老師溫柔地安慰我,並為我加油打氣。

離比賽至剩下兩個禮拜,此時的我明顯進步許多,原本斷斷續續的音符,已經可以串成一條美麗的項鍊了!我更加努力的練習,即使指頭破了皮、流了血,仍咬著牙值持續苦練,因為我不想辜負老師對我的期許。

比賽當天,正好是我的生日,一大早,我們一家便到會場準備。我一身的粉色長裙,邊角還繡著金絲,頭戴金飾,眉心上還有一朵小紅花。到了會場,所有人都打扮像孔雀依樣華美,頓時驚訝到說不出半句話。到了後台預備時,雙手不停地顫抖,恐懼感瞬間伴隨著快速跳動的心油然而生。「如果我彈得不好,怎麼辦?」工作人員向我揮了揮手,示意要我上臺了。我心裡明白我不可能獲勝,但又如何?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場獨奏比賽,又是在我生日當天,是很寶貴的回憶才對!

鎂光燈閃了一下,便刺眼的打在我身上,隨著鈴聲一響,計時開始,優美的旋律便環繞整個舞臺,我感到輕飄飄的,感覺所有事情都與我無關了。想當然,「菜鳥」是無法一下子就飛上枝頭,但因為這場精彩的比賽,讓我學到:「凡是努力就是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