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王愷甯〈是誰偷走了我的夢想〉


是誰?在我懷著夢想成長時,用殘酷的現實,將我看似無窮的美好想像,全化之為烏有,用苦澀的教誨代替原先的甜美讚美,我默默許下的夢想,又有多少能達成?年幼時總期盼自己能夠長大,變成一個大人,但如今卻發現我希望成為的榜樣,竟都失去擁有夢想的權利。

十四歲和四十歲最大差異在於,青少年的我們今天做不完的事,明天可以再完成,然而四十歲的成人卻是若今日不成,明日也未必有機會了。如此可怕的現實讓我不禁害怕起失去夢想後,空洞的靈魂是否還保有完整的自我?然而究竟是無情的現實奪去了我們孩童時做夢的能力,還是看見人生短暫後拋棄了對於明天的熱情?

難道只有無知的幼童在不了解事理時才有對於未來的嚮往?其實未必如此,社會上仍有許多已非孩童的人依然對將來抱持著期許,相信「明天會更好」而持續努力,但大多數的人卻早已死心,強迫自己安於現狀,他們的夢想並非被偷走了,而是自己在未到達理想前的低潮期,用一盆混雜了淚水和汗水的冷水,毫不留情的撲滅心中夢想的火苗,因為它是如此的微小、不起眼,便否定了它會有茁壯的一天,狠心熄滅夢想的不是現實,現實只是一個鍛鍊的過程,唯有秉持到最後,才能見到夢想之火燒望大的時候,如今那些人都是先畫地自限了。

誰偷走了我的夢想?不是他人,就是自己,唯獨自己能放棄夢想,旁人的想法和環境的干擾是在左右我做出錯誤的決定,夢想是屬於自己的,放棄與否,一切皆操之在己,僅有自我的不認同和害怕,不願向前努力繼續時才會使夢想的火花散發絕望的餘光,最後成為冰冷的灰色餘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卻也容易被撲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