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余柏霆〈一句話〉


自從我進入國二、國三,課業壓力如一顆大石頭,壓的我喘不過氣來。努力了卻確沒有成果,成績不停地退步,這些挫折使我起了放棄的念頭,但一切在一句話的影響下煙消雲散。

當時我恨透了讀書,眼看朋友們天天混水摸魚,生活挺悠哉,這使我把念書這回事拋諸九霄雲外。我甚至背著父母買了電玩,天天熬夜,沉迷在電動理與世隔絕的時空。即使生活顛倒,成績更是慘不忍睹,父母急得手忙腳亂,我卻玩得不亦樂乎。這時,我的一個好朋友和我講了一句令我難忘的建言:「或許你覺得把時間拿來念書很可惜,但到頭來為了工作為了學位終究得面對的,現在別人在讀書,你在玩;那未來肯定正好相反。」我突然如被冷水潑了一身,大夢初醒,決定奮發向上。

青春的確美好,旦大家不都在為了未來的飯碗努力進取?我突然懂了,我若現在肯花下功夫,那未來勢必能過得更愜意。那句話如暮鼓晨鐘,當頭棒喝。我立刻改變了原本好逸惡勞的態度,努力補回過去遺漏的學習進度,生活如上了正確的軌道,和過去本末倒置、好吃懶做的態度截然不同。俗話說:亡羊補牢,猶未晚已。我成功地把成績拉至自己的標準,而那種成就感是在電動裡所得不到的。

朋友的一句話竟給我帶來如此大的影響,對我來說是受益無窮。若我持續抱持著過去消極的態度,即便去再好的補習班又有什麼用?那句話打開了我的心胸與視野,如道曙光,引領了一個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