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陳宥儒〈一句話〉



人生總是起起伏伏,有時不是自己所能掌握的,但可以透過改變自己的心意或念頭,進而扭轉不順遂的情況,然而,心境的轉變往往需要靠外在的力量,而足以提供如此力量便是語言。可以是一句話,或是一段文字,不管它來自哪裡,只要能打動你,就是你生命的重要轉捩點。

在我小學時,一次學校所舉辦的園遊會,那天,我興高采烈地將家中的玩具帶去一塊同樂,我最好的一位朋友,看見我有這麼多好玩的,便開口向我借一隻我最喜愛的機器人,起初我有些猶豫,卻也不好意思拒絕就借給了他。我想都沒有想到,在狂歡了一整天後,迎接我的竟是機器人的殘骸,我的朋友滿臉愧疚的看著我,我一時反應不過來,那可是我最喜歡的玩具啊!我失控對他咆嘯,他也嚇的不敢回嘴,我哭著跑開,責備自己的愚蠢,我在一天之內同時失去了我最喜歡的玩具和我最好的朋友。

隔天,老師把我找去,我本來以為他會責備我,沒想到,他冷靜的對我說道:玩具壞了可以再買,朋友失去了可是再也無法挽回的。後來我原諒了我的朋友,我們又如一往在一起玩了。

老師說的那一句話仍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中,失去友誼的代價,遠比任何物質都來的高,至今,我都將這句話視為我對朋友的行事準則。一句話的威力,竟能如此長久深遠,不僅改變了我的想法,更堅固了我對友誼的珍惜與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