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王俐媛〈誰偷走了我的自信心〉



每個活在世上的人,都在學習和追求他所想要的人生,而這個過程,不可或缺的就是擁有自信心。當我發現有越來越多事不合我意、越來越多絆腳石阻擋了我的求學之路,才驚覺,這一路我少了自信的陪伴。

我很在意學業成績,也很力求進步,但在剛進國中,甚至到現在,我總是認為自己還達不到標準,而我的標準在哪?我也不知道。尤其在考差之後,我會一次比一次摔的更重,直到誰來扶我一把,我才稍微穩了些。我曾試著靠自己站起來,但命運就像大石頭般壓著我,自信心也像做了虧心事似的不露臉,讓我獨自面對。

除了成績,在生活上的瑣碎事務,我也時常因為沒自信而做不好。記得有一次,媽媽要我幫忙洗碗,雖然平常我不太洗碗,但畢竟家事本來就應該共同分擔。於是我拿起菜瓜布,開始刷洗碗盤,我戰戰兢兢且小心翼翼地拿起一個比我兩隻手並在一起還大的盤子,輕輕地用菜瓜布在上面來回刷動。「匡啷!」盤子還是掉了。在地上碎成好幾片,我的腳也被割傷流血。媽媽匆匆地跑過來,她以為我是被割傷才哭的,我的確是因割傷,不過是因為心受傷才流淚……

經過了多次的經驗,我發現了自己失敗的原因,在盤子摔到地上的那一剎那,我問自己為什麼不能勇敢地拿好盤子?這麼做不是比較不容易滑掉?我開始了解到做任何事我都是這麼的不相信自己,沒自信讓我搞砸了很多事。

「到底是誰偷走了我的自信心?」自從驚覺自己失去自信,我就不停地在心中吶喊,不知道是不是在問自己?好多年了,我已經失去自信心好多年了!而我只想讓下一刻的自己能有自信心的陪伴。沒有誰偷了我的自信心!它需要由我自己建立。沒自信使我膽怯,膽怯更使我失去了太多美好的事物。所以現在起,我將努力地,建立我的自信心,因為我知道,自己建立的信心,更值得信任。



-------------------------------------


【老師評語】

如能在文末導引到「如何過去能而現在不能,及怎麼能找回自信」亦很好。較不致收尾匆匆。(不過既被偷走,也不必非得要交代找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