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張瑞耘〈我的九年級生活〉


「沙沙沙……」在夜闌人靜的夜裡,一陣一陣細碎紙筆之間的細語集結成一種沉默,站在題目中降落,計算過程穿梭、跳躍於字裡行間,彷彿有一場黑白宴會,在我眼前舉行著,就進行在這夜輔。

我抬頭,映入眼簾的,不是下課時的笑鬧追逐,而是一張張嚴肅的臉龐及專注的雙眼,平時的朝氣上哪兒去了?「九年級」用無數的考卷換走了無數個開朗笑容,同時,也毫不留情地奪走了生活的部分自由,他把七、八年級的小屁孩們趕走了,換上一批小大人,開口閉口全是學業及成績,偶爾賜予一點小禮物,讓大家為監獄外的世界興奮不已;囚犯們的共同大罪:學習,使大家都被烙印著「認真」二字,即使在擁擠的牢房中,充斥著的,卻不是汗臭味,而是墨水味加上書香,比較的,不是誰的燒殺擄掠多,而是比較好成績多。

在「九年級」的洗腦下,思考模式由自由自在模式切入公事模式,數學、國文、自然、社會、英文這幾艘大貨櫃船,將無盡的知識源源不絕的送進腦中的港口,儲存在資料庫裡;有句俗話說:「良藥苦口」,在如此磨練中,我們就像一塊璞玉,被一點點的琢磨出亮眼的色彩,讓我們能在未來展現、介紹自己,為自己選擇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早出晚歸、披星戴月是九年級的招牌,「再加油」是我們座右銘,我吃著點心,嘴裡品嘗、享受著短暫的忙裡偷閒,那滋味伴隨著夕陽的餘暉漸漸沉入心底,在與共同努力的朋友相視且會心一笑時,我明白、她了解,這段日子快結束了,回眸,黑夜來臨,時機已到,我打開講義,繼續參加另一場晚宴,趁著寧靜的山色,我知道,這,就是我的九年級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