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陳奕如〈從「不可隨便」 談起 〉


「隨便」是個常用的詞, 用於表達「沒意見」;對於我來說,一天可以用上十次、八次。平日在學校,同學問我要不要去哪?或者要不要做某些事我都以「隨便」或「都可以」來回答; 假日父母親問我中餐要吃什麼或者幾點要出門?逛街時問我要不要買什麼?甚至補習時老師問我要待到幾點?寫幾張考卷?我同樣也都以「隨便」或「都可以」來應答。

我自己很明白為何會這樣回答,那就是「懶」。是的,我懶於思考。一開始我都是以這樣直接的方式解答,替自己排除困難,但久而久之,卻因為這小小的一點問題和人發生爭吵、爭執。就拿上週六來說,晚餐時我因為剛補習完,吃過晚餐之後很快就要去另一個地方補習,因此當我母親問我想吃什麼時,我和往常一樣回答隨便;此時,我母親看了看,就問我要去景美夜市吃炭烤或是牛排,而當我又回答隨便時,母親就生氣了,她說:「你總是回答隨便,我是看你要補習才特別來陪你吃飯,你卻永遠都是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一切…….」。這之後她又講了一堆,此時我才明白,我無心的一句「都可以」、「隨便」深深的刺傷了她的心。

是呀!如果有一個人在我問問題時,一直回答隨便,我也會懷疑在他心中我是否是一個隨便的人,因此我就下定決心要改變。

於是我真的決定了,回答「我想吃咖哩」。我打從心底改變,卻發現或許是之前一直懶於決定,於是在真的要決定的時候,要想很久卻都遲遲無法決定,甚至有些人又認定我一定會這樣回答隨便,因此都不問我的意見了,這時我才明白因為一時的懶於思考讓我失去很多東西,也同樣的傷了很多人。其實回想過去也有很多人因為這樣和我產生爭執,只是他們沒有講得如此直接,或許這對我來說是無心的舉措,對他人卻造成了大傷害。現在要改或許困難,但我可以的。

你的回答同時也代表著你的個性,久而久之也會變成習慣。我明明知道這是不好的, 卻遲遲沒有改,想想一個小小微不足道的一句隨便,竟然都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差點毀了我,只因為一時的懶於思考,這樣真的很不值得!雖然這已成為我的習慣了,但是既然都發現了這項壞習慣,一定要改呀!況且我才十四歲,麥當勞的創始者在五、六十歲時發現自己患有許多疾病,卻都能創建麥當勞;我才十四歲,還很健康,當然能改,不是嗎?

-------------------------------------

【老師評語】

能從個人生活的自身例子中,提取出要點加以論述、說明。文末收尾雖略顯匆促,但切入點亦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