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闕嘉萱〈我的九年級生活〉


孩兒時的歡笑聲仍時常在我耳邊,久不消散,種種回憶成了我此時最佳的補劑。時間揮著長鞭逼著我成長,而升上九年級的我還尚未做好防備,傷痕累累卻無處可遠遁,課業如寄生蟲般一格格霸占我的行事曆,殺蟲劑?沒有,我漸漸被啃蝕得體無完膚。

班上同學的心情隨著大考逼進而煩悶、緊繃,有時毅然奮發,宛如剛添了柴薪的火車,動力倍增;有時卻又像失了戀的青年,失落占據心中,一切計畫停擺。所有人似乎都明白段考即是眼前的目標,卻只有我並非如此,而當考試又再次落幕時,大家便繼續按表操課。在我眼中,考試彷彿定期來襲的滯留鋒,把大家籠罩其中,卻獨獨把我排除在外,我的心情不在它的影響範圍之內,不因它而陰雨綿綿。

我想了又想,才悟出了原因-考試並不是我的目標,而我甚至不了解考試的目的。當人人在把當前考試考好時,我也學著別人在準備,但找不到理由;當考試轟轟烈烈結束後,我也學著別人狂歡,卻感到失落,因為我沒有了目標。九年級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懸在我心頭,我想要的是未來快樂富足的生活,那此刻被剝奪的時間、自由,是否有帶給我等價的回報?

隨著一次次考試,我看著人群起起伏伏的心情變化,雨在教室下著,卻沒有烏雲在我頭上徘徊,我孤獨地思索九年級的生活意謂著什麼。透過筆下一篇篇日記,我頓時才驚覺之前的自己真目光如豆,只注重眼前的回報,我翻閱著日記,好幾篇都提及了我的夢想-當個替民伸冤的檢察官,目標顯而易見,我卻不明瞭先前努力的意義。

放眼未來我們都有夢寐已求的職業、生活,漫長的求學生活,豈不就是搭建著通往夢想的天梯?九年級的生活或許如毒蛇注入的毒液,已使你麻痺,亦或許如猛虎對你窮追不捨,使你氣喘吁吁。但把童年回憶不時拿出細細回味,或把夢想築在腦海,九年級的生活便充滿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