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周哲宇〈等待〉


剎那間,一群身著繽紛彩裳的仙子,自那破爛乾癟的蛹中翩翩飛出,生命的悸動正如此栩栩地呈現於眼前......人生中,等待多如牛毛,然而那一次的經驗,卻是我永難以忘懷的--等待蝴蝶蛻變。
 
孩提時的我,好奇心豐沛,總愛做些頑皮事。有一次,家中的金桔樹上竟出現了兩隻毛毛蟲,我禁不起一再湧出的好奇心,下定決心要扮演一個好父親,竭盡心力要照顧這對可愛的寶貝!自那天起,每天放學後的首要事情,就是半蹲在低矮的觀察箱旁,睜大被好奇淹沒的雙眸,盯著它們小巧玲瓏的身軀,欣賞著它們悠閒溫吞地蠕動,再像個慵懶的貴族夫人般,吃著葉子製成的下午茶。接著,清理環境、採集食物。我活像個望子成龍的父親,日以繼夜地期盼,不畏艱辛地等待它們的成長。
 
在如此的生活下,日復一日,我心中無時無刻充滿了光明與希望,因為它們的成長茁壯,提供了我積極生活下去的動力,等待,是何等的美好!直到一天,我一如往常地和它們互動,然而,有別於以往如頑皮稚童般的好動,它們好似行將就木的老人般,毫無生氣。年幼無知的我不懂得昆蟲的一生,當時的我傷心欲絕,像是失去了一切般,但是,先前陪伴它們的時光激勵了我,我不放棄任何一線曙光、一道機會,閒暇之餘便苦守枯箱前,一日復一日......或許,今日看來愚昧,但虔誠的我總認為奇蹟將發生。
 
那一天,我扔抱持著渺小的希望,守在那死氣沉沉的箱子前。但是,我無意間發現,它們並非了無生氣的屍體,而是結了些看似破舊的「殼」!興奮和驚喜之餘,我在查了資料之後,才知道:這生命茁壯的路程,而非死寂的生命終點!數日後,一隻隻身著彩裳的花仙子,揮舞者那七彩繽紛的雙翼,破殼而出,接著騰空飛舞,在我象徵欣喜和希望的淚珠相伴下,向無垠的藍天,翩翩飛去......。
 
對我而言,等待並不漫長,亦不痛苦,因為在這過程當中,我們心中永遠能懷著一份光明的目標,有如一盞指引方向的明燈,領著我們航向那最初的夢想、最美好得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