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周哲宇〈我的九年級生活〉

   
談起九年級,多數人的印象正是「枯燥乏味」、「苦悶壓抑」,盡是些負面的感受。然而,我們是否曾思索、體會過,那酸澀的表面之下,是否蘊藏著出人意表的新奇滋味,抑或是震撼人心的深刻感受?
   
當我一踏入九年級,多得令人眼花撩亂的考卷、參考書便如蝗蟲過境般,無情地向我襲來。每天埋首書堆,更放棄了喜愛的課外讀物、樂器練習,只因抱持著一絲絲能金榜題名的希望。然而,一本又一本的複習講義、一張又一張的模擬考卷,早已在潛移默化之中,禁錮我們充滿創造力的心智、啃蝕我們自由揮灑的天地,更將我們教化成只知一問一答的機器,只是我仍渾然不覺!
   
這種渾噩的日子,隨著時光一點一滴地行進,一次大考結束,我認為我付出了大量心血,但成果卻令人難以接受,既充滿忿恨又傷痛欲絕的我,氣憤上天的不公平,又沮喪得如失去了整個世界。幸好,時間沖淡了內心的怨氣,我逐漸開始意識到自己對生活的價值觀是否出了差錯。我漸漸領悟:九年級如此充滿壓力卻時間不足的生活,目的並非攫取書本上固有的「死知識」,亦非只注重成績、力拼升學,而是要培養我們規劃時間的能力、如何將數不清的知識融會貫通、確實吸收和平衡課業以及休閒娛樂的方式!
   
正因我懂得如何「真正過生活」,現在的我不再被成績壓力所束縛,在忙碌之中也能撥冗與朋友相處,難得的相處機會使友誼益顯濃厚;我也能找出時間培義自己的專長,好讓自己不再是只懂得作試題的機械;九年級生活究竟扮演著什麼角色,端看人人的處置態度,而在我心目中,它不只能過得多采多姿、更是震撼、扭轉我人生的轉捩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