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闕嘉萱〈對自己負責〉


我曾心中暗自計算著我能活到幾歲,而現在又過了幾分之幾;我也曾紙上談兵似的計畫挑戰種種人生大事。然而,那些想體驗人生的欲望、想突破極限的豪情,往往在「年齡」這道關卡前停滯不前,那位手執銳利長劍的關主,下了一「等待」的考驗給我,而我也就依附著這藉口,暫時下馬歇息。

今天看了新聞:三人發現大腦中GPS,榮獲諾貝爾醫學獎,我想在七十億人口中,怎麼樣讓自己顯得不可或缺?怎樣讓生活發光發熱?難道那三位令人敬佩的科學家亦是等到年紀夠年長了才著手建築理想嗎?這時我更加明白,「年齡」的關主並不是要我等,而是傳了讓我「醞釀」的命令,加緊操軍養馬,好迎戰下個來勢洶洶的敵軍。

讀書,並不僅僅是一個僵化的升學管道,在哪各科目中,你會如哈利波特般成著掃帚在霍格華茲的無垠天空遨遊,輕輕一揮魔杖世界便隨你改變;十五歲的我是國中生,但不能再是從前赤手空拳走在白霧瀰漫的沙場上的戰士了,透過學習而認識自己,藉由認識自己而找到未來方向,對自己負責。閱讀了無數軍書後,我發現自己對,「法律」格外著迷,於是看準了這個城池,右腳一蹬上馬,右手用力揮下馬鞭,左腳一踢,領軍通過「年齡」的關口。

當我確立了目標,我眼前便不再朦朧,有了夢想,有了方向,使命感和責任心的包袱也加重了,我在公民課時更專注也進一步思考,不時也搜尋相關文章、書籍來閱讀,在加強實力、磨尖武器後,我必更能征服那座城,也對自己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