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陳亭萱〈對自己負責〉


人生是一條孤獨的路,也許一開始有父母、老師的協助,因此能順利前行,但是隨著人一天天的成熟,終究會有必須獨自奮鬥的時候。屆時,無論遇到什麼挑戰或困境,都是自己造成;該以何種心態、何種方式應對才是正確,也是自己的決定;最後的成敗,更全由自己檢討過失,承擔責任。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怨不得旁人、環境,甚至上天。

學習‘獨立’,便是對自己負責的開端,如果生活中大部分都能打理好,一旦沒有別人的幫忙,就不致手足無措。從最基本,卻也往往讓人忽略的生活環境的整潔,到學業方面的自主,再擴及和他人的相處之道,這些都是練習自動自發和負責的基礎,與早穩固基礎,它們就能成為人生道路上的堅強裝備。

自從升上九年級,家中書桌經常堆著參考書、考卷、文具等,雖然有定期整理,經過急躁的我每次找東西時的隨便一抽,本來整齊的高樓大廈瞬間如經過地震般地倒塌,而我卻不以為意,等到它們雜亂到幾乎佔據了整個書桌才肯勉為其難地收拾,因此造成物品經常遺失,也影響我的情緒,把又氣又急的怒氣遷怒在家人身上,使得家中氣氛烏煙瘴氣,目的仍沒有達成。

這便是無法對自己負責,更是我應努力實踐的目標。試著反躬自省,在每次的錯誤中尋求改進空間,不要總是在同一地點摔跤,我該做的是有耐心地整理好這些書籍,保持有條不紊,把小事做好了以後才能迎向更多難關,真正的負責。


-------------------------------------

【老師評語】
在文句的修飾修辭上要再求變化、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