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藍苡瑄〈從「不可隨便」談起〉


生活在這座繁忙的城市,每天的節奏,總是那麼快,每天的腳步,總是那麼沉重。除了工作以外,其他的事情相較之下就變得很微不足道。隨便,似乎已經變成居住在這個城市的人們對於工作以外的生活代名詞。

然而,我們曾幾何時想過,「隨便」是個多麼可怕的夢魘?它會悄悄由生活,藉著人們的疲累感,入侵大腦,接著為所欲為,控制你的世界。「今天上了一整天的班,都沒吃東西,又餓又累。我看我去超商隨便買個維波食品好了!」、「難得的星期六,不好好睡一覺怎麼行呢?唉呀!管它屋子亂不亂,可以住就好了,隨便啦!」這就是絕大多數的人們的想法,由此可知,「隨便」儼然成為一種疾病,使人們變得不注重身體健康、環境衛生,然後就會伴隨著恐怖疾病,接踵而至。

那「隨便」對於學生又有何影響呢?我把我自己當成例子說給你聽聽。小學時代的我,總認為學校教的東西很簡單,只要把功課寫完,就可以出去玩,根本不用預習複習。然而,這種

「隨便的學習態度」,便被我帶到國中。第一次,週考來臨,我仍抱著這種態度來面對,沒想到卷子發下看到題目,這真是……令我冷汗涔涔啊!我立馬得到慘痛的教訓。

「隨便」是世上最恐怖的疾病。生理上的疾病,可以用藥物來控制病情,治不好,它會乾脆的讓你死去。而「隨便」是一種心理上的疾病,它會一點一滴的侵蝕你的生活,折磨你,伴隨心理上的痛苦。若要問是否有醫治的方法,有的。現在起用心經營生活,別再「隨便」了!畢竟「身心健康」,才是人最重要的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