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李昕瑩〈從「不可隨便」談起 〉


「今天晚餐要吃什麼?」「隨便吧!」放學回家後,媽媽都會習慣性地為我們準備晚餐,而當她問起我晚餐的菜色時,我總是這樣毫不思索的回答「隨便」。媽媽常說這讓她十分困擾,我猜想可能是因為她無法決定到底該烹煮什麼好吧。

「隨便」幾乎快成為現代人的口頭禪了,以自己的觀點,可能覺得這樣較隨和,不會給人添麻煩,但若以對方的角度呢?對方想從你那兒得到一些意見,而你卻以「隨便」草草了事,仔細想想,如此不僅無法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想法,還可能帶給對方困擾呢!這豈不和原先的本意背道而馳了嗎?

除了表達意見不能隨便之外,做事更是不可馬虎。一直以來,我就有個壞習慣,每到月考時,我總覺得書有翻過就好,是否融會貫通倒是其次,當然,成績也常常不如預期。父母親常常為了此事訓斥我,認為我做事太過敷衍草案,應盡快改掉我這「隨便」的壞習慣。

的確,無論說話或做事,「隨便」往往會是造成失敗的一大主因。若現在行事就如此漫不經心,敷衍一下便得過且過,將來出了社會又要怎麼和他人競爭呢?正所謂「一山自有一山高」,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言行舉止都應莊重嚴謹,凡事千萬不可隨便,否則「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若老是當個「差不多先生」可是會吃大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