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周哲宇〈從「不可隨便」談起〉


現代思想家胡適著有「差不多先生」一文,「隨便」和「差不多」大概就是現代人最大的毛病!好幾次,我也曾被這種不求精確的心裡誤了事,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那次「悲慘」的經驗——段考。
   
初升入國中,我還懵懵懂懂,以為新生活將如以往般輕鬆又自在,絲毫未有所察覺。每次唸書,我仍依循國小那套敷衍了事的方式:就英文而言,不管字母、文法隨便,就是一股腦兒地把它們塞入腦中。以社會來說,便是把那些死板板的文字硬生生擠進記憶體。直至段考前夕,我仍未感受到這群被硬塞入狹室的知識正痛苦地哀嚎、求救。我自以為已盡了全力,還心滿意足地期待翌日的到來。
   
隔日,我坐在座位上,臉上掛著微笑,自信滿滿地等待著人生中第一次大考。然而,當我接過考卷,映入眼簾的並非我自認為考卷「應有」的型式,每道題目都張著血盆大口等待著我,但前夜填鴨於腦海裡的知識卻被一道道枷鎖緊綑著,絲毫不得動彈!我頓時方寸大亂,僅存的印象卻是一點一滴的流失、、、、、剎那間,下課鈴響,我彷彿一個被宣判死刑的犯人,傷心欲絕。而之後的科目,更是每況愈下,這次段考有如「悲劇」般落幕。
   
幸運的是,考試之後,老師和家人們都勉勵我,並精確地指出我的不足——馬馬虎虎的做事態度。我這時才茅塞頓開,並一一地反省我先前的讀書方法是多麼地草率,多麼敷衍了事。幽夢影曰:「讀書不可不刻。」此處的「刻」不是鑽牛角尖,而是專精深入之意,待人處事亦相同,「隨便」是最要不得的。我相信,在我將「不可隨便」深烙於心底之後,無論在任何方面都能有飛躍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