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周哲宇〈對自己負責〉

   
人生短短百年,但我們想做的事情、值得做的事實在是太多了!正因如此,時間與生命益顯無比珍貴。作為自己人生的操縱者,我們是否應妥善規劃且為自己的生命負完全的責任呢?
   
同樣身為人生的探險家,我們都是在生命旅途上一面摸索,一面學習。但芸芸眾生中,為何卻有人將生命綻放成無比絢爛的煙火,而有人卻渾噩度日,蹉跎一生呢?其實這一切懸殊都是肇因於「對人生的態度」改變全人類的科學家愛迪生和一代文豪歐陽脩,他們都及早確立人生的志向,同時如釘子一般,全神貫注的向那一點邁進,而且有所成就的人幾乎都不約而同地認同「自己的付出大於天份」。反觀那些終身一事無成的人,有誰曾經用心思索過自己的目標與付出呢?
   
然而若自己未曾經歷過,一切都彷彿空談。我也曾是個虛混度日,對生命沒有目標的人,總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但隨著我在人生道路上一次一次吃了虧,一再地碰壁不順遂,我逐漸從苦澀的挫折之果中明白,人生的結果是自己的責任!如今,雖然挫敗仍充斥在生活中,但因為我能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起全責,為每件事立下計畫,我俯仰無愧,也能不患得患失地繼續走下去。
   
人生就如同一個迷宮,前方的磨練和瓶頸是我們未知的,但我們仍然要妥善規劃、竭盡所能完成它,並為自己所走的每一步路,做的每一項抉擇責無旁貸地承受。一旦能如此,即使最終成果不如預期,但自己所付起的責任將支持我們繼續邁進,屢敗屢戰,直到豐碩的成果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