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徐漢翊〈旅行的意義〉

忙碌的生活,高壓的工作以及一成不變的人、事、物是否讓你感到枯燥乏味?如往常一般,回到家打開電視,偶然轉到旅遊頻道是否讓你心生盪漾,想要回性的躺在馬爾地夫的潔白沙灘上?然而,怎樣的旅行能脫離那擁擠吵雜的現實世界,那正是當今每個人都渴望的生活啊!

隨處可見的旅遊書,景色宜人,氣氛浪漫,格調優雅,好不快活。旅行不就是這樣,「沉澱心靈,放鬆心情」找個美麗的海景,吹著海風倒在躺椅上,什麼都別想,讓自己進入神遊狀態,逃脫現實的魔爪,有些則不是,看膩了周圍的人情世事,決定背起背包作個孤獨的冒險家,四處遊覽,增廣見聞,好比李白、王維等人的閒情雅致─輕鬆又自在。

我想真正的旅行,也是我最嚮往的生活:當個背包客。隻身前往陌生的世界,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旅行,很抽象。對我來說旅行只不過是讓自己放鬆的代名詞,但卻又對這代名詞充滿無限想像。

「想走到更遠、更美的所在,必須有孤行的準備」我愛自己跟自己對話,所以出門旅行也喜歡一個人。在每個景點,買一張小小的明信片,寫下日期然後寄給自己,多麼浪漫啊!出外獨居,還可以自比為遊子「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孤獨正是另類的自由。
也許你的旅行,是跟著一家老小歡樂的出門。大伙而快樂自己就滿足,這種「另類」的旅行可能要人過而立後才能有所體會吧!兒女開心的笑聲,老父母讚許的神情,對某些人來說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意義每個人都不盡然相同。上班族喜歡拋開是非與大自然曖昧;有人像個小孩般四處遊山玩水;成熟的大人希望得到家人給予熱情的歡笑。你是否跟我一樣陶醉在獨處於幽靜的美好呢?四處遊歷,享受人生,回到生活中你會發現這一切的意義是如此的夢幻又珍貴。

如果你有和我相同的信念,那就快快背起行囊,和家人道別後─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