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蔡清晏〈旅行的意義〉

一個風和日麗,平靜的有點不真實的下午。我從落地窗望出去,聽著冷氣機空轉,風呼呼吹著的背景音樂,外面的太陽光撒在地板上的磁磚,有如一顆顆閃耀的星星。外面的風也呼呼吹著,椰子樹、櫟樹……,綠葉隨著風輕輕擺盪,沙沙沙沙的,錯落的影子也舞動了起來,隨著風的節奏。噴水池、雕像、一幢幢華麗的建築如畫家的水彩畫一般,在風中定格,映著遠方一處處濃蔭的深綠和天空藍,還有幾朵雲綴著,像懸浮著的棉花糖。我踩著柔柔的地毯,打開窗子,唧唧的蟲鳴便悄悄的送入耳朵。

就是在那個短暫的時刻,我們暫時脫離公車、捷運、高樓、馬路和數不清究竟有多少的人。空氣中的安靜刺進耳裡,是一種不尋常的記憶。究竟能聽著這樣的安靜多久呢,遠方如畫的景裡沒有答案。

小小的車中畫面不斷游移,外面不斷掠過的色塊停不下來。繼續奔馳著往北走聽到風裡我們不斷呼嘯著前進的聲音。我們又將回到我們熟悉的小天地。窗外穩鄧的旋律像是搖籃曲,朦朧地我微微闔上眼皮。彷彿聽見風呼呼的吹拂著,吹過濾業,沙沙沙沙,地上的影子舞動了起來……我在想,我是不是該把它畫下來?

朦朧地,我在想那是不是只是一場夢,可是那幅圖卻依稀浮現在我腦海裡,微微地浮著光。

-------------------------------------

【老師評語】
文句如詩,輕描淡寫而韻致俯拾即是,但仍應注意以免文旨不夠清楚突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