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柯彥伃〈我與世界〉

  小時候,「世界」這二字對我來說,就像宇宙那麼浩瀚無垠。在我第一次看到世界地圖時,我被震懾住了,在那一張被七大洲及海洋塗得色彩繽紛的紙上,我找不到那我以為很大的新店,我看不見我所居住的美麗島嶼──臺灣。映入眼簾的是俄羅斯、美國、中國、澳洲等完全没概念的土地。我不願就此放棄,瞇起眼睛,像個小偵探似的致力於搜索蹤跡。

  終於,我的目光在掃過日本、韓國後,停滯在中國旁邊的小島嶼,面積小到讓我原先以為是某個糊塗鬼不小心畫到的一撇,定睛凝神一視,在這綠綠的、長條狀的小土地北邊,寫著「台北」二字。瞬時間,我有點呆掉了,我開始想像,我自己本身,在這張地圖裡究竟是多小的一個點,突然覺得微不足道的螞蟻爬上這張圖,似乎都比人類偉大了多。

  接下來的幾天,我開始幻想,美國究竟是個多大的地方,還是那邊的人都長得比較高大,所以才需要如此龐大的國境?歐洲的房子是不是都大得像棒球場一樣,每戶還要加蓋一個游泳池?我不禁開始暗笑自己當時的自大,竟以為臺灣就是一個很大的世界,一切都是以自己短小的目光在看這世界。長大以後,我才明白,在自己心中認為很大的領土不過只是中國的一小部份而已;自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其實也不過是地球上人類的六十八億分之一罷了。

  「世界」的大,雖然我從未見識過,但它將我從心中的世界中打醒,讓我明白,自己的生活空間和本身對於整個地球來說,是多麼地微不足道,自己的眼光又是多麼地短淺。不過在了解自己渺小的同時,我似乎又長大了一點、眼光似乎又遠了一點。我知道自己的一點小改變也有可能為世界帶來一點不一樣。


-------------------------------------

【老師評語】
善用譬喻巧妙而生動,文句從容,表達充分,末段切入個人的影響,但發揮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