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湯銍瑋〈旅行的意義〉

帶著沉甸甸的行李踏下痕跡,在虛無縹緲空中,在船上,在車程……,種種如燒熱的鑄模烙刻心頭,這般印象可能隨時光淘洗而歷久彌新,有時因醞釀而滋味愈陳愈香。各式各樣的經歷體驗,或許都是旅行,即使沒有跨越半個地球的豪情壯志,即便沒有崇山峻嶺、激湧巨河的磅礡壯麗,即便只有幾步之遙,即便只是拐了個彎而通達的心路。

燈光昏暗,四周交談聲紛雜,但是凝視染鑲著淡紫光暈的睡蓮葉,觀望著模糊卻動力十足的的浮光掠影,我可以推開時空的阻隔,走近花園,看著辛苦作畫的莫內。從他微弱的視線看蓮池,看柳葉垂擺,擺盪我從喧鬧的北美館踏出。這樣鬆弛慵懶的畫面,總能沉澱繁忙的步調,帶我走起徐徐步伐,到那樣嚮往的天地。

黃浦江案上空沒有雲朵的業,藍黑特別沉著,但亮黃、霓虹和鎂光可沉不住焰氣,在這樣清朗的夜空下,相互輝映交錯,震古鑠今。地面人們驚呼連連忙按快門,己的小小上海外灘水洩不通。又在喧鬧鼎沸中,我見到東方明珠上,如鑲鑽般排列無暇,閃爍著現代繁華的風采;西岸的異國建築,顯示出過去貿易的盛景,卻也是列強入侵的傷痕。在夜空相襯下還有繁星點點和一彎新月,時代交替的火花,怎不讓我心隨江水澎湃跌盪?

當夜幕降臨,桌燈亮起,翻開書本,和筆下自己談天對話,讓一整天起伏不定的線條踏實的印上軌跡。走過的路,萬大路兩側的夜景,哪個夜市的景象都偶然浮上心頭,才發現我經歷過的事情似乎一直如浮光掠影,經常在我眼前展示。所謂旅行,就這樣無形的記憶了一段段綜合感官的旅程,欣賞藝術亦然,出國增廣見聞亦然,如實的記錄著人生。讓當下的心情沉澱,增加點動感的調味,就能將如遊戲漂泊的人生收穫,摺疊成收藏。或許記錄美好的當下心情留待往後追憶,就是旅行真正的意義。


-------------------------------------

【老師評語】
文字經營用心,情意拓展上再求豐富,即便提及心靈,亦宜是行旅途中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