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葉威廷〈我與世界〉

我一個人在房間裡,在繁忙的台北盆地裡,在有福爾摩沙之稱的台灣小島上,在全世界面積最大的亞洲,在這浩瀚的世界。這世界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大了,而一個渺小的我總是對這世界懷抱著憧憬。

站在世界的小角落,對著其他的角落產生遐想,雖然只是在地球理,但還是有很多地方是不為人知的。人們整天去原始森林裡探險、去深海裡一探究竟,一心想要征服世界的每個角落,但我認為這廣大的世界是不可能屈服在人類的小腳下。世界用大自然的力量孕育出人類的文明,我們應該要感謝它,我們像是大自然母親的小孩,長大了應該要孝順,而不是去傷害她,人類對整個世界來說只是一小部分,連螞蟻的數目都比我們多,所以我們不能因文明而驕矜自大,反而要敬畏這世界。

我身處於世界裡,世界就在我的四周,隨處可得,我的家人、朋友、學校、政府都是世界的一部分。我能食息於天地之間,是我的幸福,在我的心中,每個人都是世界之子,受到陽光的溫暖照顧。而我吃飽穿暖,又有書讀,覺得自己又是這群幸福孩子中幸運的一位。心存感恩的我,看著電視上吃不飽穿不暖的非洲小孩,實在不忍心,又看到金碧輝煌的豪宅,是感嘆,世界雖然賦予生命,但因為環境,還是有很大的差異,沒辦法,世界是廣大浩瀚的,也是無法預測,也是無情、無有感情的。

對於世界,我心存敬畏,但好奇心總是引領著我去窺探世界的其他角落,看到不同的自然景觀,不同的人類文化,都會有許多驚奇讚嘆,在這小島之外,世界各地都以自己獨特的方式運作著,在趨向世界村的世界裡,我們越來越容易件事其他文化色彩。渺小的我面對世界,對著未來充滿夢想,要在這廣大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

【老師評語】
文思雖流順,但詞句的「作」、及詩意不足,稍嫌直白口語,各段段意平行、重疊,未能見到清楚、層次的安排情意及感觸不夠多元及分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