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葉威廷〈旅行的意義〉

感覺到一粒粒的沙子以光的速度,擦過臉頰的刺痛,感受到晴空萬里下陽光的炙熱,眼前一片荒蕪,空氣瀰漫著黃褐色的沙塵,我,乘著吉普車,在沙漠上疾駛,體驗壯闊之美,享受我的旅行。

在地平線,我似乎瞥見了一幢建築物,愈來愈近,愈來愈大,導遊告訴我們那不是海市蜃樓。本以為它很渺小,沒想到,我們終於駛到它腳下時,尖尖的頂端視距離我們這們遙遠,這幢雄壯的建築物,怎麼會出現在這一望無際、人煙稀少的黃沙之地呢?經過解說,這高聳的建築物竟然是一個距離現今三千年前的古埃及文明所建造出來的,這麼完美的角度、這麼巨大的四角錐,這麼古老的東西,點綴著壯闊的沙漠。在書上、電視上大家都看過,但它出現在你的肉眼之前時,你一定會由衷的敬佩古埃及文明,對這建築物嘖嘖稱奇。

進入金字塔,入口小小的,在建築物表面的中間,站在入口前,俯視通道,是一條直直向下通的隧道,很狹窄,必須蹲下來才能行走,兩旁的壁畫映入眼簾,帶來一股神祕感,畢竟這是古代王者之墓,雖然木乃伊已被移到博物館,還是可以感受到王者的氣息,這麼大的陵墓,裡面擺滿了陪葬品,可見法老王當時的權威。見到的金字塔的真面目,體會到沙漠的壯闊,頓時覺得自己好渺小,甚至覺得現代的文明,根本比不上金字塔,因為它帶給我一種莊嚴、凌駕自身的威權感受。

這次的旅行,帶給我的意義很大。旅行中,我不會只是走馬看花,好像只是來過而已。很多人的旅行,重點是放在伴隨自己的人,所有的景色、文化都只是配角,而有些人旅行只是拿來炫耀,把自己的照片秀出來,好讓大家驚嘆,更不用說一些有錢人,只是把旅行當成時間和金錢的消磨罷了。

每個人都各自有旅行的意義,而我旅行是為了要體驗、體會,不是只待在自己熟悉的小圈圈裡,而是到不同文化裡,不管是古今中外,總能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感動,體會大自然的壯觀,讚嘆著細緻的藝品,給生活帶來更多的趣味、新鮮,和夢想。


-------------------------------------

【老師評語】
前三段敘寫有層次,引人入勝,但末兩段比重應再加重,因不是〈難忘的旅行〉,故個別事例的實際經驗比重宜稍次於書寫個人賦予旅行內涵的部分。末段收尾未達拉升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