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王鈞民〈我與世界〉

地球儀緩慢的轉動著,而我,正凝視著上方蔚藍的海洋及黛綠的陸地,國家及城市的名稱映入眼簾,在我的眼珠內烙下了深刻的痕跡。哇!世界如此的大,而我所在之處,竟只是一粒沙粒般的小島嶼。看到這裡,我─這世界中極為渺小的一點,不禁開始思索我對這世界的看法及感受。

常常藉由傳播媒體得知世界的許多消息,好比說:哪位歌手又發行了新專輯?哪個國家施行了新政策……,諸如此類,但從未曾親自來到那個國家,也未曾見到發行新專輯的歌手或感受到新政策對人們的影響。對此,我認為:世界是需要人親自體驗、經歷的,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我們要如何針對他國提出評論?這就如同盲人摸象般,單從一個特點,就想要判定他國的好壞。這是一種以偏概全的想法。

聽聞他國的風俗習慣時,我總是發出一種看輕的聲音,認為我所處的社會比他們文明多了。但我何嘗想過,當我正蔑視他們文化的同時,別的國家或許也對我們的文化嗤之以鼻。因此,我認為我們應伸出援手幫助他們,而非輕視他們,或許我們可以學習連加恩的精神給予他們溫暖,雖然有些東西對我們而言一文不值,但可能是價值連城的寶藏,為何我們不給予幫助卻反而在舒適的環境中厭惡他人文化?

世界如此廣大無垠,我希望我可以遊遍世界,體驗不同文化,並給予需要幫助的人適時的幫忙。

-------------------------------------

【老師評語】
第三段論述稍嫌生硬,說教不是最好的寫作策略,不妨改以獨白、抒寫式的獨白,較能深刻感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