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洪莘媛〈我最喜歡的天氣〉

我最喜歡的天氣,是當時的氣候和心情而改變。翌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個月的氣候不同,每天的心情也不同,最喜歡的天氣當然就有所不同囉!

在七、八月的炎炎夏日,我最喜歡的天氣就是在午後來場大雨;刷洗掉地上積了一上午的塵垢,刷洗掉我滿身的汗珠,刷洗掉毒辣的太陽。「大雨」在七、八月可說是萬物的救星,將我們拔離苦「陽」,並且給了早就癱在那兒起不來的生物易股清新的力量,使他們再度活過來。而雨後的一片清涼,給人舒爽的感覺,真可稱得上是午後的美好時光!

每年,到了黃梅時節,細雨紛紛落下,這時的我最喜歡的天氣便是晴天了。黃梅時節,整天罩在陰雨綿綿的天空下,看著天灰頭土臉像是個剛和情人分手的小女孩偷偷地滴下了小小的卻止不住的淚水,心理忍不住也感到有些冷漠和淒涼。若就在此時太陽從雲後跑出來和大家打招呼,他的熱情,相信大家都感受得到。原本如陰雨般的心情也會衝破快樂指數!

而在寒冷的十一月、十二月,在整個世界都被冷凍之際,一到溫暖的金黃色光芒從雲端射出,溫暖了每個人的心;嚴峻的冬天中,我最喜歡的天氣就是──晴天。晴天帶給人溫暖,寒天中的一道曙光就能使人豁然開朗、冰冷的心頭頓時被融化得猶如火烤過的棉花糖般柔軟燙口,但又忍不住地想再多咬幾口。

陰天時,我最喜歡的天氣是萬里無雲的大熱天了。陰天,給人一種沉悶的感覺,像是被悶燒了好幾個鐘頭的蝦子,但比蝦子更慘的是,連一滴汗都擠不出來。而此時,大熱天就是排汗的好幫手了。在大太陽下盡情地揮灑汗水,身上的汗臭味似乎也不納嚜難聞了。

不同的時節、不同季節、不同的氣候,總有不一樣最喜歡的天氣。每一種天氣都會帶給人們好處;晴天使人開朗、大熱天使人排汗、雨天豐富了水資源,而因天給了人們涼爽的機會。各種天氣都是上天賜與的禮物,都是人類的好幫手!

-------------------------------------

【老師評語】
比喻生動,文字清麗。倒數第二段的譬擬不甚貼切,宜再修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