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孫靖雯〈一次跌倒的經驗〉

人,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經歷過挫折,並且從中學習,才是完美的人生。

從小到大我們犯下的大錯小錯可說是堆積如山從我們的習慣或行為多多少少都會有做錯的時候,但我們應該從中成長,從中學習。還記得國小時,每當有任何考試,大家都會共同找幾個和自己成績相差不遠的同學互相比較成績,但有人贏,就會有人輸,那時的我,對「輸」只有一個定義,就是失敗,輸了一次,覺得沒關係,輸了二次,覺得自己應該更努力一些,輸了三次,輸了四次,甚至輸了五次時,那種不好的念頭,漸漸的浮現在腦海中,為了贏,就算不擇手段也可以,就在那次的考試中,我終於贏了,那時,雖然有點虛心,不過覺得自己終於贏了,所以並沒有想過,這樣做,對嗎?

當然最後,紙包不住火,老師也知道這件事了,當下,開始覺得很丟臉,而且經過老師的一番話,還有同學的指指點點,我開始反省自己所做下的蠢事,回想起來,那時的我是真的贏了嗎?其實沒有,反而是輸得更慘,而且是輸得連自己的信用也輸光了。

輸,就要輸得起,跌倒了,就再站起來,遇到挫折,我們更應該勇敢面對,而不是選擇逃避,這些一點都不丟臉,丟臉的是那種輸不起,明知故犯的人。錯誤中,能讓我學習,使我們成長,或許那一次的經驗,讓我們避免了以後犯下更大的錯誤,而那一次的經驗,也是在課本裡學不到的用錢買不到的重要的是「在哪裡跌倒,就要從那裡站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