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王鈞民〈旅行的意義〉

我喜愛旅行,但是我從未仔細思索旅行的意義。或許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或許只是單純的放鬆,但是我總覺得,這些都無法全然地詮釋旅行在我心目中真正的意義。

我想,所謂旅行的意義,是涵容了知識及心靈層面的。一方面在旅途中,看到了各地不同的生活方式、習俗、型態等等,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文化,同時在旅行當中,也讓我真正體驗到各種驚喜和意外。

父親的故鄉──宜蘭,從小生活在都市的人們大多不了解宜蘭,只知道宜蘭有「台北後花園」的美稱,多以農耕維生,聚落型態是散村,這些東西都是課本上的描述,刻板的敘述、條列的介紹無法完整呈現出宜蘭的風貌,對於過去到宜蘭只是拜訪親戚的我而言,這些就是我所了解的宜蘭。

然而在一次到蘭陽博物館的旅程中,我對宜蘭這塊淨土有完全不同的看法。看到的不只是傳統產業及地理環境的模型,而是宜蘭更多元、更豐富、更迥異於以往印象的風貌。一顆顆豆大的水珠扶搖直上,描述著附近海面上的噴泉景觀,在我眼裡就像價值連城的珍珠;拿著魚叉,威風八面的航海戰士,就像說書人一樣,用迅捷的動作、汗水、鹽水以及黝黑的皮膚、堅毅的眼神,訴說著捕魚的故事。種種景象都讓我大開眼界,我必須得說:知識並不存在於課本上那一張張充斥色彩的紙,而是存在於旅行中的實地體驗觀賞啊!

至於心靈層面,旅行可以幫助我清空堆積在腦中的壓力及煩惱。猶記暑假時,功課及成績的壓力快把我壓成一張紙片了,此時的我,內心充滿了煩躁,如同有一把火在我心中燃燒般,無法靜下心來,此刻救星出現了,父親規劃了兩次旅行,幫助我擊敗內心的惡魔。在第一次旅行回來時,我發現我有極大的變化,我覺得我變得很輕盈,似乎只要一陣微風吹來,我就會被帶走,原先我還不知道為什麼,但在第二次旅行回來時,我就知道原因了。

旅行成了我的醫師,拿起手術刀清理我腦裡煩躁的情緒,讓我的煩惱隨之消失殆盡。旅行,真的是我心靈的良醫。

不論旅行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旅行都對你有益,試著將自己從繁忙的生活中拉出,規劃一次旅行,並將自己拋入行程的懷抱,享受旅程,你將會發現,人生會更加美好。

-------------------------------------

【老師評語】
第二段(上文中的第二、三、四段)表達方式太「課本」(如上文第五段),宜再求「文學」的表達一些。
(編按:原第二段已修飾過。上文第五段未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