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柯彥伃〈旅行的意義〉

面對每日生活都必然會出現的一切景象,我早已厭煩不已,一樣的制服、一樣的生活作息,實在規律得讓人的心靈與精神都僵硬了。或許一趟旅程,一段拋開一切的記憶就能將久凍的心神融化掉。

在我印象中的旅行,每一回出發前,總令我懷著滿心的期待,而回程又總是讓人既滿足又不捨。對我來說,每一趟旅程都有不同的難忘之處,唯一相同的是,儘管路途、過程不同,「旅行」總讓我暫時離開惱人的煩憂、總馴服了我對生活的一切不滿。有一次,我在課業上一直不太順利,心中除了煩悶外,還有一點小挫折感。但在那不久後,我與家人們來到了大自然旅行,清新的空氣、悠然蟲鳥鳴聲、以及眼前的一大片綠意盎然都在我無意識之下,一點、一點地偷走了我煩悶的壓力。當心靜擺脫了壓力的束縛,從枝幹與葉片間透出的陽光,正緩緩地為我的心加熱,讓我帶著逐漸溫暖的心去迎接、享受接下來的每個景象。

旅行對我的功用可不只有解悶除憂這麼簡單而已。一旦我的心豁然開朗了,之後的每一刻在我心中都會閃耀著加倍的光芒。接下來的旅程中,萬物都和日常生活中所見的一切有著天壤之別。同樣品種的花草,會因為發現的位置、時間、和我自己的心境不同,而有所改變。日常中,花開得再燦爛、再鮮艷,對我來說,花就是花,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旅途中的可差遠了,即使是不起眼的落花,也能讓我心中開出更艷麗的花朵、讓我臉上的笑容更加持久不散。因為是「旅途中」的,所以我看世間上的角度也會有很大的改變。

或許「旅行」這簡單的兩個字對某些人來說是家常便飯,但對我來說,每一次旅行都是最珍貴、最難忘的,畢竟它們總幫我解開心靈上那又厚又重的枷鎖,帶我飛到另一個美好的國度上享受天倫之樂。旅行帶給我的,應該是心境上那看似不起眼、卻又深具影響力的改變吧!

-------------------------------------

【老師評語】
文字表達流暢,文意亦見經營和深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