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李安〈我與世界〉

西哲有云:「世界就是千萬個『我』所組成。」也就是說明了「我」與世界的關係。在以前農業時代可能比較不明顯,但現今知識爆炸的時代,科技日新月異,再加上網路無國界及便利的交通,二十一世紀!我們不能再閉關自守了。

「我」這個名詞就是指自己,而出生或生長的國家,就是你的家園。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家園付出努力,以換取國家更繁榮的明天,所以即便只是個「小我」,都扮有舉足輕重的分量。一個人就像一顆小螺絲,國家就是一部巨大的機器,只要螺絲鬆脫,那麼機器也會停止運作,那這國家必走向衰亡。在這地球上,數個古老文明及幾百個國家,隨著時代的巨輪轉動下不停的淘汰弱者,為了立足於世界上,便要使自己進步,透過競爭來爭取有限的資源。世界那麼大,無論國內外,誰都可能成為你的競爭對手。所以為什麼現在一直流行「地球村」、「放眼國際」?就是有識之士已嗅出這種強烈的氣息。

為甚麼國家可以富強?因為這個國家的人民努力建設革新,所以現在的孩子無庸置疑的已經是國家未來的「實力」。自己必須先努力,為國家奉獻出自己的一技之長,不論經濟、科技……我父親曾告訴我一句話:要好好努力啊!兒子,要記得,一個人的力量是很大的,只要一個人能力夠好,眼光獨到,他只要一揮動手臂便可撼動全世界。沒錯,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放眼望去,歐美國家的經濟,中國大陸的政治與埃及的茉莉花運動,不都是少數人影響全世界嗎?清末時中國自鴉片戰爭之後便接連割地賠款,就是因為國家官員與人民的腐敗。所以不要認為自己對國家來說只不過是一介草民,一舉一動不差你一個,那就大錯特錯了。對岸有十三億人口,隨著改革開放,日益繁榮已然成為我們競爭上的一大強敵,這場知識智慧的戰爭,就為了國家在國際上的經濟政治地位。一個國家人民不努力,出口額減少、經濟衰退、政治惡化、國際聲望下滑,淪為貧困國家甚至導致國家破產。所以「民為邦本」,每個人民都是國家的重要「資本」。

自己是不能和世界脫離的,現在的學生,便是將來國家的棟樑,如今,這個驅動國家進步的使命將要落在我們的肩上,如何擎住它,再解決它,便是我們這一輩最重要的課題。好好讀書,立定志向,精實自我,為國家與世界的進步,做更完善的準備,可能將來的某一天,世界會決定在「我」的股掌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