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李昌鴻〈我學做菜的經驗 〉


鍋具怎麼拿、烤箱怎麼用、瓦斯爐怎麼開、蔥怎麼切、蛋怎麼打,這些學習做菜的經驗,真是小學吃晚餐前的快樂時光。

記得小學三年級時,媽媽教我打蛋,當我在看媽媽打的時候,心想這般雕蟲小技,是難不倒我的。我胸有成足的拿起一顆蛋,打了之後才領悟到——不是這麼容易。我屢屢把蛋敲得太用力,蛋也碎得很快,根本來不及把裡面的蛋白和蛋黃,完好無缺地送到碗裡,就灑了滿桌,媽媽說,力道要控制好,不能太大力,也不能太小力。練了幾次之後,我終於抓到了適當的力道。但接下來,有個更困難的任務,那就是把蛋敲碎一小處後,精準地把蛋的碎痕剝得大一點,把蛋白和蛋黃倒到碗裡,這個力道就要抓得更精確了,太大力就會把整顆蛋捏碎,太小力又剝不開,而我我通常都是捏碎的那一種。還是一樣經過幾次練習後,終於成功了。我現在不但一滴都不會漏在碗外,還可以以一顆三秒的速度來完成。

自從我會打蛋後,媽媽還教我更多有關蛋的料理:蔥油餅加蛋、荷包蛋、蒸蛋、蛋包飯……。從此刻我就有了深刻的認知:不經過一次次的嘗試,是不會成功的,打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剛開始失敗會覺得很挫敗,但越難的料理,一但成功,就會猶如身處天堂般,無盡的喜悅啊!

-------------------------------------

【老師評語】
雖然取材不免狹隘,但發揮妥切,有摹寫細節,表達有條不紊,平適自然。文意及體會上如能多發揮更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