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王聖翔〈我學習理財的經驗〉


從小,父親總是耳提面命地說:「致富的關鍵不在於賺錢的多寡,而是在於是否懂得理財。」這洗腦般的教育對我來說獲益良多,雖然只是管理小數目的零用錢,却已讓我在理財方面得心應手。   

每當我看電視轉到新聞台時,常常會看到跑馬燈上寫著一些人因為不善理財導致生活窮困潦倒,而衍生到要去行竊他人財物,這種現象已經成為一種社會問題了!爸爸近年來常常外派到偏遠山區教導小學生如何學會理財的第一步──聰明管理零用錢。正因為常期致力於宣導理財,每當爸爸為小朋友準備講義時,總會多印一份給我並要我也看過一遍,然後收妥且整理成為一本專屬的課本。

小學三年級時,爸爸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是為我開立了一個帳戶,並且擁有一本存摺,要我把零碎的零用錢交給他,他便會存入銀行戶頭裡。而對於理財也愈來愈有心得及興趣的我也自己買了一本記事本,把每一筆收入與支出清楚的記下來。後來我觀察到,我每一個月都是「入超」耶!而愈存愈順手的我,現在荷包滿滿,就連媽媽也常羨慕的說:「你還沒有賺錢却已經存入那麼多積蓄,不像我小時候能有幾塊錢去買糖果餅乾吃就已經覺得很幸福了!」想想也是,現在經濟比起以前要好太多了,但却也讓我們增加了許多慾望,所以,我們要懂得知足啊!

爸爸從小就灌輸我理財的正確觀念,雖然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小動作,却已經讓我奠定了日後理財的基礎;雖然只是少少的零用錢,却已經讓我養成了理財的好習慣。對於漸漸開始獨立的我,紮下了良好的根基,為日後的人生做好準備,並開始迎向挑戰!

-------------------------------------

【老師評語】
1、文字表達流暢,平實,但文字修飾及經營上略嫌不足。
2、文末不妨就個人感受想法上多著墨以增擴、加深文情及文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