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藍苡瑄〈我學鋼琴的經驗〉


小時候,爸爸媽媽希望能讓我多一個興趣,多一項才藝,可以說是煞費苦心,最後,他們決定把我送去學鋼琴,因為鋼琴可以陶冶心性,甚至可以當作一種紓解壓力的方法,更可以培養氣質。於是,懵懵懂懂的我,展開了一場音樂的奇幻冒險。 

剛開始接觸鋼琴,是在我三歲的時候,年幼無知的我,伸出稚嫩的小手,觸摸那華美的黑白琴鍵,自此流洩出的美妙樂音深深吸引著我,當時,我那小小的腦袋只想著:「這個超大盒子為甚麼會發出聲音呢?經過老師的講解,我才知道,原來它叫做鋼琴。我依稀記得,當初上鋼琴課時,老師不斷的訓練著我的音感,直到我對每個音都非常熟悉時,才開始教導我彈奏第一首曲子,突然有種成就感油然而生,從此之後,鋼琴對我來說變得跟氧氣一樣重要。
 
在我四歲那年,得到了一份令我欣喜欲狂的禮物,那是一架閃爍著耀眼色澤的鋼琴,每天每天,我都賴在鋼琴上,不肯罷休,別人的玩具是玩偶、機器人......。而我,一直沉浸在那專屬於我的小小音樂世界之中。直到三年級,我為了一場表演,挑戰了一首曲子,它是我生平中第一個接觸的奏鳴曲,我花了好大的功夫才學起來,但是我怎麼樣都無法把譜背起來。正當我想要放棄時,老師跟我說了貝多芬的故事,並且勉勵我不要輕易放棄,否則先前的努力全部都將化為烏有,媽媽也溫柔的跟我說:「慢慢來,不要急,妳一定可以做到的!加油!」於是我重新燃起希望,這次,我成功了。
 
然而學習之路難免有些坎坷,我升上五年級的那一年,因為功課繁重,沒什麼時間練琴,媽媽很生氣的說:「每次叫妳練琴,妳為甚麼都不聽?」叛逆的我回道:「我也想練啊!可是我哪有時間?」媽媽震怒之下,把課停了,我既生氣又難過,家裡整天烏煙瘴氣,後來媽媽說:「我知道妳很喜歡音樂,不如媽媽讓妳繼續上課,妳就當作紓解壓力的方式,好嗎?」我點點頭,於是這場中止的音樂冒險再次重新譜寫。
 
至今,我仍然跟鋼琴脫離不了關係,鋼琴和音樂,就像氧氣一般,我終將不能失去它。每當我心情不好時,我就會不停的彈,我所演奏的曲風也越來越多元。即使到了現在,在學琴這方面仍然會遇到困難,但我堅決不放棄,因為我忘不了,最初學琴的那顆心,那種感動。

-------------------------------------

【老師評語】
文字表達順適自然,但多僅於敘述,在摹寫及情意抒發上可再多著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