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劉旭鈞〈如果我有孩子〉


美軍名將麥克阿瑟曾寫過一篇名為〈為子祈禱文〉的文章,其中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願我的孩子能看清自己的弱點,並有勇氣去面對它。」

這句話令我印象深,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只侷限在自己的框架中,畫地自限,躲在自己認為安全的領域中,而從不面對自己的缺失,這種鴕鳥心態,使人一生一事無成。

如果我有孩子,我會教導他,讓他了解真正的勇氣,真正的智慧是甚麼。我同麥帥一樣,希冀自己的孩子不要被黑暗的恐懼矇蔽,因為也許看起來了無希望,只要有恆心和毅力去破除它,那麼,在黑暗盡處,就能撥雲見日。如一個無所畏懼的武士,勇往直前,寫下人生的里程碑,並將他的弱點變成長處,剷除橫在前頭的路障。

我還希望我的孩子能明辨是非,並且毫無歧見地接納他人。《梅崗城故事》一書中,主角的父親,一位替非裔美國人辯護的律師,對主角思葛說:「不管是誰,只要欺騙黑人的人,就是罪惡的、不值得尊重的人。我必須替湯姆辯護,因為他是無罪的。」這種高尚的情操,在現今是人中以少之又少!但我相信,每個人心中一定都含有愛的種子,覺不會因為歧見而阻擋我們去愛,更不會阻擋人麼去判斷是非與善惡。

也許,這樣的個性會使我的孩子時常受挫;也許,這樣的思考,會使我的孩子受到同儕的排擠。但是,人絕對不可以偏離正道,也不可以懦弱的苟且偷生!跌倒了,就必須再爬起來!墜落了,就重整翅翼再次起飛!「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飛翔吧!我的孩子!你的人生不須被他人肯定,你的想法不需受世俗眼光的批判!你的人生將是獨特的、嶄新的、閃亮的!倘若有天,你飛累了,那就收起翅翼。家門口映著閃亮的光輝,等你投入那溫暖如春風的懷抱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