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徐向宜〈我學鋼琴的經驗〉

相信所有人都曾被它感動過吧——音樂。他是充滿神奇魔力的,無論是在心情低落時,或感到浮躁時,只要來一段輕鬆的小品,就能在瞬間將煩惱拋諸腦後,只願隨著那輕快優雅的旋律起舞。它有著許多不同面貌,時而沈著穩重如寧靜的月夜;時而燦爛繽紛如百花齊放的春;有時又如同森林裡迷失的孩子,孤單無依。那正是作曲家、演奏者與聽眾之間最微妙的心靈交會。

從小,家裡便有一架直立式鋼琴,媽媽很喜歡它,時常輕輕為它撢去灰塵、上蠟保養。在一些閑淡的午後,媽媽總會演奏幾首最愛的樂曲,其中流露的情感,總讓我覺得仿佛又重新認識了眼前的她。單一的樂器,沒有交響樂團一般的熱鬧,卻比其他樂器更加華麗。指尖所及,是一個個清澈透明,如同晨間露珠般的樂音,連綿而成了這樣脫俗的樂器,也讓年幼的我下定決心學習鋼琴。

許多人都說鋼琴是相當好的入門樂器,因為它屬於鍵盤類,不必擔心走音,而我也自此入門。八歲的秋天,從那一開始的音階、指法,到和聲,學會將思緒分為左右,共同演奏,每天撥出一些時間練習,也為自己的不斷進步感到開心。每當彈到自己喜歡的曲目,就會更努力、更投入一些。自己化身為旋律的詮釋者,以不同的情感給予曲子不同的生命。

還記得那一年一度的發表會前,人人都比以往更賣力練習。樂譜上「萬紫千紅」,不斷練習那錯誤的地方,就為了能在舞台上有更好的表現。一次、兩次、三次,不行!那就四次、五次、六次。哪怕反覆演奏上百遍也要達到最好。

上臺前一個月的時間,每天都是賣力苦練。直到發表會當天,深吸一口氣踏上舞台,將自己的心情在那短短的兩三分鐘內,傳達給臺下的所有人。贏得的掌聲就是努力沒有白費的證明。

不過,上了國中之後,時間漸漸被壓縮,能夠坐下來好好演奏一曲的機會也所剩無幾。即使已經放棄鋼琴近一年了,我仍偶爾想起那段苦練不懈的日子,和那游移於黑白之間的美妙感覺。

-------------------------------------

【老師評語】
文字表達平順,詞句語詞見經營,擅用修辭。但在內容輕重上,二、三段大於第四段,使「學」的部分淡了許多,而未能充分表達出通旨中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